close

碧潭遊記

事隔多年重遊舊地,仍有一份掩不住的喜悅。和好友一同步上堤岸,遠遠見到碧潭那兩個字和蒼翠碧林景觀不變之外,其它如同一般的河濱公園太人工化,連最具特色的吊橋欄杆也添上鮮紅的衣裳,在一片碧綠中太過於突顯,真是太俗氣!和童年期的碧潭:「滿地青翠草地、粗糙水泥河堤和烏黑斑剝鐵繡欄杆」截然不同,雖然時光飛逝,星空物移,景物變化是在所難免的,只是讓人倍感幾許惋惜。

當我們走到吊橋中央時,我用力搖晃,可是它一點也不動,記得以前「吊橋只用細細的烏黑纜線支撐著,只要有人走到中央時就會上下左右恍動,由於腳下木條呈現不規則排列,往往突然冒出一個大窟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下去,每當有人走過時,就會「搖呀搖,搖到外婆橋!」有一次我走到橋中央時,搖晃得令我頭暈目眩,忽然一腳踩空,差點掉下去,幸虧朋友即時用力一拉,才阿彌陀佛,平安無事,善哉善哉!此段往事仍歷歷如繪。

走在吊橋上,邊走邊聊天時,玉媚說:「蒞臨大自然,會聽到來自四方的聲籟,風聲如風鈴般在細語、豆芽翩翩群舞、潺潺水聲等,只要輕輕的呼吸著,就頓然舒暢無比。」我也想如法泡製一番,細細去聆聽,只聽到噓噓的風聲,並沒看到飄舞的豆芽等(大概功力欠佳)。不過還好,我用心地慢慢的吐納,有股芬芳的氣息,直鑽入心田,倍感清新舒暢!瑞璧:「那裡有,只有愛作夢的她才會聽到。」

望著朱亭和彎延的階梯,平常「望梯興嘆」總是怯步,想到「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彌」,今有好友相陪,怕什麼!於是一步接一步,沿梯旁有不知名的粉紅色小花、纍纍木瓜果實,令我這「井底蛙」,好奇的想多看幾眼,忘卻爬梯的勞累,很順利地走上去。倚著欄干休息且鳥瞰欣賞美景,真是「小橋流水,情侶 泛舟,學童寫生,老翁垂釣,晴空萬里,微風徐吹」。飽覽美景之後,有人提議泡茶、下棋和聊天,享受詩人的閒情。

在泡茶聊天之際,玉媚提出新構想:「希望以後定期聚會時每人讀一本書或一篇小詩等,屆時再來交換其心得,以免只是閒話家常,問我們意見如何?」瑞璧拍手直叫好,因為她平時就很喜歡寫作,只有我猶豫好久(因對文學是個門外漢),有如「鴨子被押上架」只好參加了,還有作業呢!就是以此次碧潭之旅做暖身運動。

看到美景「夕陽在山,人影散亂,風聲颼颼,寒風四起」當前,意猶未盡,真想多留下片刻,但看手錶已六點半了,於是和好道別踏往回家的路上。我滿載著山靈水秀的美景,愉快地吹著口哨騎車駛返家裡直奔。沿途均是喧囂而烏濁的車隊,大家如衝鋒陷陣般,呼囂直鑽於雜亂的車隊裡,我也無奈的和大家一樣向前衝!而那寧靜的湖光山色只好留到夢境再追憶了。

                八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