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位小兒麻痺患者,本來拿雙拐可自由行走和上下樓梯,但隨著年紀愈大又因肺功能退化,爬幾個階梯即如登高山般氣喘如牛,每爬幾個階梯即要休息再繼續爬,只有二樓我卻要分好多次才能爬上朋友問我為何不住在一樓或裝有電梯的樓層?我家二樓空間較大且父母捨不得和我分開住,另外面我也想利用現在還能走的時侯,想多走走,雖然爬樓梯很累,把它當作勉強的運動,也未嘗不是好事一樁!


 


自從加入新活力協會後,看到朋友積極爭身障者的取權益而努力,我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因而想了多年電梯夢想又重新燃起,於是我主動和家人談起這件事,家人也表示:每次見到我上下樓梯狀況也很不捨!對安裝電梯之事,家人舉雙手贊成我上網查詢無障礙電梯相關資料,可惜無障礙電梯廠商價位都偏高,大約要五六十萬左右,貴的讓人受不了!後來大哥建議找工業電梯或餐廳送菜梯,也許會比較便宜,果然如大哥所料,老闆估價三十萬,我們覺得價位合理,於是立刻和廠商簽約,心想我從此爬樓梯的惡夢將要進入歷史而高興!


 


施工約半個月在快完工之際,有人向二樓後棟的售屋業務員抱怨:有建物擋住他的視線,因而這位業務員向我們嗆聲,老爸和大哥認為又沒有侵犯到他們領域,於是理直氣壯的和業務員大聲辯論,他們相互嗆聲不停,二天後即有人來拍照,不到三天建管處又來拍照,並表示有人檢舉違建,並叫我們不要再施工了,老爸驚覺不妙了!回想起前幾天和售屋業務員吵架,一定是他去檢舉,後來透過里長和議員幫忙查詢之下,果然是那位業務員是檢舉,針對這件事情,我特別去請教許多好友,大都表示還沒收到公文,怕什麼!等收到公文再說吧!我也樂觀的等待著公文來時,我再來想法子!


 


拍照後二天,電梯終於了,我坐電動輪椅可自行上下樓,本來是件令人振奮喜樂的事,但因受到接到檢舉,心中並沒有太大的喜悅,反而有莫大壓力和煩惱,為了留下美好的見證,於是請外勞艾咪幫我錄下歷史見證影片,事後,電梯被拆除,這電梯我只使用五天,我開玩笑的說:這段記錄片價值三十萬元,有一天我要到處作見證,好好把它賺回來!


 


周五建管處來拍照,周一即派人要來拆除,應驗了一句:政府平時辦事沒什麼效率,但辦起違建或違規等事件,卻是效率一流!我當時只好強忍委屈和不滿,向建管處請求寬限幾天,並答應簽下切結書,我們再自行拆除,拆除大隊才願離開!


 


隔天,身心障礙保護委員會和鄭豐喜基金會等好友,邀請了里長和議員助理,還有台北市發展委員會等人到我家來勘查,到底這部電梯是否有違建?聽了這些專家的說明:在公共設施中不可有任何新增建築物,如要增建必需要透過申請,但在現有法律之下是不可能過關,且要整梀全部住戶簽署同意才可以,而且,這次的檢舉是直接投書到市長信箱,必需隨報隨拆,沒有任何轉圜餘地,我聽過之後,只好默默接受這殘酷事實,只能怪自己心存僥倖,認為到處都是違建,我們電梯是在後棟的天井,只要沒人去檢舉,一定安然無樣..


 


想不到多年我多年的夢想,竟然在一封檢舉信.........不到一周時間即把它給催毀....遇到此事件的衝擊和震撼同時也受到好友相挺和幫忙,雖然最後結果是失敗的,但我仍接受殘酷的事實,也很感恩朋友相助,當時心中雖有滿懷無奈,家人對那位檢舉人有深深的怨恨,母親:我兒子因年體力愈來愈差,近日是領了退休金才有能力安裝電梯,他也是不得己的,阿福你如有機會要寫篇文章好好向社會大眾反應! 起初我也是怒氣難消,不過因我近年有在學佛,相信這安排是佛祖是在考驗我們,所以,我最後選擇.......包容與善解,何況,我們自己也有觸及違建法,所以,我力勸家人不要向他報復,放下怨和恨的心,不久我和家人又恢復平靜,但要安裝電梯的夢想並沒有因這挫折而放棄


 


皇天不負苦心人,被拆不久,從事水電的大哥發現客戶有架升降梯,在一樓完全不會發現也不會影響樓下空間,於是我們也如法泡製一番,如今,我站在簡易的小型升降梯上,手拿著遙控器可自由上下樓,比起被拆除的大電梯更方便也更輕巧,其價位只要六分之一,今後,我可以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的上樓,真好!


 


備註:


 


阿福的自建電梯被拆除記--2008-11-10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VGUfObQj8&list=UUiZRV0f3pe1RdKn2vQwK3DA&index=40&feature=plc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