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大網路班回顧

我是空大的「老」學生,於空大創校時已就讀,讀了十年終以社會科學系畢業。平時就喜歡上網,所以畢業後大都選管資課程。有一回,接到管資系李青蓉老師的信,通知八十六學年下學期管理資系的「電腦入門與實作」,將開設「網路面授班」,徵求同學參與實驗。喜好網路的我,不加思索就馬上報名,不久接到入選的通知,當時真是喜出望外。

後來聽說此次是透過社團的協助,共發出二百多封信和在空大BBS通告,要加入網路班者必需有選修「電腦入門與實作」且有繳費、在家或辦公室可以上網者、已經有電子郵遞(email) 帳號者和限定台北二中心的同學,剛好我具備以上資格。也許有限制的原因,以致只招生到二十九位同學,而我有幸能參與空大首次網路教學倍感榮幸。

當時並不了解網路面授,只為了好奇來報名。原來「網路面授」,是利用網路和學生研討課業,取代空大傳統面授。網路面授班的同學在面授日不用參加本課程的教室面授,而是平日要上網和老師或同學互動。不過期中考和期末考時仍需到指定教室參加考試。

老師為了提高我們學習興趣,開學後第一件大事,請同學在網路上自我簡介,主動徵求夥伴,每三人分成一小組,改進空大「獨學無友」的缺點。我雖常上網,但對BBS的操作不太熟悉,幸好有許多空大BBS網友(woodlin、Elaine)樂於幫我解困,使我完成上網貼文、傳訊息和寫信等基本動作,使我增強信心,對這些網友的熱情和無私的付出,讓我萬分感激,我發誓以後如有機會,也要幫助其他網友以回饋這份情。

為了易於辨識與增加組員互動,老師請我們透過E-mail為小組命名?不熟悉BBS 操作的同學,經過組員線上指導、電話、互訪終於完成老師所交付的任務,組員之間的默契也自然而生。老師每周出搶答題,鼓勵同學上網作答,有些同學不到一天就捷足先登,慢半拍的同學,老師則指定作答方式,以照顧每位同學。平時作業都利用電子郵遞(E-mail)或ftp 傳送到老師信箱,十分方便且快速。

我們網授班同學雖不必去面授,但每星期至少要上網瀏覽網路上的各項資訊、要上網發表心得和參與討論、提出或回答問題等至少一次。比傳統面授班要花更多時間和金錢,不比面授班輕鬆!但為何會樂此不疲呢?主要是它提供我們討論課業,進而對該課程產生濃厚的興趣,產生互相扶持的同窗情誼,這些是絕非金錢所能買到。

本來不是很熱絡的空大BBS,透過網路班的密集互動,本科版面的貼文在短時間,即破千篇的貼文記錄,為各版之冠。經過期中和期未考試的大考驗,網授班同學「電腦入門與實作」的成績,在學校拔得頭籌,李老師信心倍增。

李老師除了在網路上指導同學課業以外,也非常注重生活輔導,在期中考後就舉辦活動到台北木柵的貓空,請同學泡茶聊天,老師全家總動員,老師希望借助本身的示範,鼓勵同學攜伴參加,以爭取家人對同學上網路班的支持。當時我因有事沒參加,班代(zq)攜帶手提式電腦上網和我(家裡)互相傳遞訊息,真是「網路無網不在,隨時與你我同在」,後來班代更把此次聯誼活動撰文且附上團體相片登報,網友們一時傳為美談。

期未考後我們又舉辦同樂會,老師自掏腰包準備茶點招待同學,本屆我們雖然是編在同一班,但因不用面授,考試時又匆匆忙忙同學,根本不知無機會認識,網路上的暱稱(zq、胖哥、johnle、清秀佳人)到底是誰?大家都想一睹蘆山真面目,經過一一自我介紹,驚嘆之聲不絕於耳,(胖哥)真是「有圍青年」,而(清秀佳人)也是人如其名,眉清目秀!還有....

老師接著頒發每位同學精製的「結業證書」,我們都意外驚喜。之後又端出一道「A」計劃 :預定於八十七學年上學期開設「人機介面設計網授班」,二班(BBS)和二班(WWW),共開四個班,老師談到因收到來自全省各中心如雪片般的信後,決定擴大舉辦,預定共開四個班,嘗試以不同網路環境來從事網路教學,範圍擴大及台中等地區。

為了推廣第二屆「人機介面設計網路班」至全國各中心,我們除了請聯合報前瞻版報導,聯合報也舉辦「網路教學的擂台徵文」,還有網路班種子隊在BBS 線上也大力鼓吹,結果報名人數離我們預期人數還差的遠呢!難怪老師語重心長地在BBS 版上留言:「網路班招生叫好不叫座」。幸好,johnle同學建議套用上學期的模式,印製文宣郵寄到選修此科的每位同學的家裡。

第一屆網路班結業後,老師選我當網路班助理。老師體諒我的身體狀況,特別在學校把文宣、郵票、信封等均準備好,親自和師丈送到我家來,並要我慢慢做沒關係。後來我寄出上千封文宣後,每天就有數十封的電子郵件傳來(我們以電子郵件和傳真報名),傳真部份則傳到學校由老師負責接收,眼看報名人數與日俱增,心情也興奮起來。經最後統計此次共招收一百二十位同學。

為了改善第一屆的缺點(新生不會使用BBS),在第二屆開學前,李老師在台北舉辦四場(北一和北二中心)和台中中心一場學前講習,使新生瞭解網路面授教學的內容和如何配合等問題。為了辦好此次網路班,我們印製大量學前上網學習手冊,講習課時人手一冊,加上熱心同學(資訊社幹部、前網路班種子隊)擔任助教,個別輔導,教導新生上網和使用BBS。為了網路班,李老師「南征北討」十分的辛苦,還好,幕後有熱心同學幫忙和支持。

在第二屆網路面授班時,有二班使用空大的 BBS從事網路教學,由於有第一屆之經驗,在熱心的第一屆種子隊和同學們協助之下,同學們都主動擔任版主、版副等任務,負責整理版面貼文和搶答題等,熱心的輔導新生種種疑難雜症,進行的十分順利。每周線上課業研討,由劉老師指導,劉老師在空大BBS的暱稱是(大白熊),老師溫文儒雅,個性幽默,教學認真,出差到中南部仍不忘攜帶手提式電腦上網指導我們。而黃老師(sharon)曾在美國接受過網路教學,本身有豐富經驗,本學期負責更改作業部分。

BBS班進行的十分順利,使李老師可專心從事二班(WWW)版的網路教學,由於中央大學的系統時常當機,雖經中央大學研究生熱心搶救,可能其它原因,系統仍不穩定;另一位網授班老師因公務繁忙,臨時無法上網來指導,把李老師忙的昏頭亂轉,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只好身兼數職。李老師暱稱(管家婆),生性樂觀,遇此,只自嘲說:「管家婆又多了好幾根白頭髲了!」勇於接受挑戰的她,最後只好以BBS和WWW混合式的環境之下教學,同學也無怨無悔地和老師撐到學期結束。經過這次慘痛經驗之後,老師決定下回WWW教學,一定要在空大從事網路教學,並好好研究和改進。

到了期中考後,同學都想相聚,於是四班聯合舉辦「網路班聯誼」,由於平常都未晤面,大家都想一睹蘆山真面目,聯誼會當天同學自動自發到現場幫忙布置場地,且到處(認親)。會中舉辦「辯論大賽」、老師準備小禮物送給每位同學、頒獎給勞苦功高的幹部和慶生等活動。當天劉老師和黃老師也前來助陣並擔任辯論會的評審,辯論題目:「是否贊成空大成立網路大學」,大家唇槍舌劍,把在網路上的絕活都搬上台面,精彩萬分,結果爆出冷門,反方得勝(可見評審大公無私)。認親活動(同學一見如故相談甚歡)。有位同學投稿得獎,還慷慨解囊贊助大會。另一高潮:聯誼會當天剛好是李老師兒子(小馬哥生日),第一屆種子隊事前沒告訴老師,現場給老師意外的驚喜,大家齊唱生日快樂歌,網路班師生歡聚一堂,溫馨感人場面,讓大家回味無窮。

到了第三屆網路班,李老師又嘗試以不同的方式。新生入學得接受過五關的考驗,第一二關在網站填寫個人簡介並在 BBS發信給系統。以測驗是否已申請BBS ID.....接下來的三四關規定在BBS作個人簡介,以考驗貼文的能力,第五關才依地區分組。過五關的目的除了測驗電腦技能外,也考核個人的恆心。此次報名很踴躍,不但三天,就達預期人數二百名,但經過五關的考核最後只剩一百二十名,獲淮加入網授班。

本屆四班的線上課業研討全部在 BBS,由陳老師和劉老師主導,黃老師負責同學作業,而李老師則負責搶答題部份,分工合作,很有效率。本屆李老師己在空大架設網路班的網站,名為「空大學習友伴網」,此次招生就是利用本網站報名,不必再寄宣傳單,輕鬆又愉快。由於初次架設,回報系統不完善,同學擔心登錄失敗,重複地報名,這些缺點希望下屆能改進。

我們網授班自己管理網站,維修容易。早期由李老師親自管理,後來因事務繁忙就交由同學(電腦蟲和我)來維護。網站主要作靜態性的展現:例如:實作作品展示(powerpoint、Excel、word)成績圖表和生日卡和最新公告等。網站也放許多互動式學習資訊,供同學自行下載,這些互動式教材均是出自天使(chen、Elaine)的精心傑作。網路班每次活動胖哥和小米都幫我們留下許多美麗的倩影,平時不易分享,此次胖哥特別用數位相機拍下珍貴鏡頭,經大家同意之下,放在本網站供大家分享,本網站真是網路班的好園地。

舉辦聯誼會是網路班的大事。此次地點選在校本部的文康中心,為了招待來自全省各地的同學,我們特別在BBS和友伴網都畫詳細地圖(因擔心中南部同學迷路),同學幫忙訂作獎牌和製作海報等。遠自高雄的potato和台中deno天使,均遠道前來,還有攜家帶眷的同學也不在少數,此次參加人數共達64位,盛況空前。在同學寒、喧歡樂聲中,李老師請劉老師來頒獎,頒「超級幹部」鮮紅色的彩帶給幹部們,並親自於配掛,頒銀光閃爍的獎牌「天使獎」給天使們,屆時博得滿堂喝釆。之後,又叫了好多好多香香脆脆披薩請大家吃,同學們在邊吃邊自我介紹,我們皆度過一個快樂的時光。

李老師原在元智大學任教,後來轉來空大。由於元智大學平常都是透過電腦網路和師生們溝通,當初老師來到空大之後,見到空大的學生遍及全省,學生平常又不用來學校,覺得最適合推廣網路教學。於是在八十六學年下學期,開設「網路面授班」。作為助理的我,知道老師一路走來,除了在網路上和學生研討課業和學生在聯誼會中同歡樂之外,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由於本網面授路班仍在體制外,當網路班和學校行政作業有許多抵觸或差異時,老師則要去當「親善大使」,為了網路班的各種問題,老師要不斷地和學校溝通,常常寫公文和報告,我們笑老師快要變成寫公文的高手了!

我和老師相處這段時間,不曾聽老師抱怨過,每次和老師連絡時,總有聽不完新構想要實施。有一回,聽障同學反應期中考題出錄影帶的內容,他因而無法作答,除了請其他同學幫助他翻譯之外,期末考特別為聽障同學出不同的題目,老師尊重每位學生,為人處世之道,使我受益良多。

如今,有機會為同學服務倍感殊榮,和網路班榮辱與共。最近見到網路班終獲學校的肯定,又見到師生群策群力,內心十分的高興。我們深知將來仍有漫長的路要走,希望大家仍虛心研究,改進網路教學的品質,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使下屆的同學們在更好的環境下學習。最後期望本網路班能永續經營,讓您學習有伴,讓我們皆成為終生學習的好友伴。


空大李菁蓉副教授 網路班 助理  1999/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