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車子.我的夢 

車子在人類歷史上有數千年之久,以前只是利用它來代步,演變至今,已提昇到講究車子品牌的層次,古今中外眾多政治領袖或工商名流,常藉擁有名車來襯托其高貴的身份,此所謂「寶劍配英雄」。而我既非達官貴人,亦無需名車陪襯。不良於行的我自小夢想著有朝一日以車代步,但在二十年前沒有專為殘障人士設計的車子,直到近年來在政府積極推廣社會福利之下,才逐漸有廠商投入改裝殘障車行列,我才得以一圓騎車之美夢。

年少時侯睡覺做夢,經常夢見自己騎著腳踏車,自由快樂地在街道上奔馳,但好夢易醒,總在撞樹、撞車之後驚醒。心裡總想著:「能騎車到處走逛那該有多好啊!」為了實現夢想,我著手自行設計改裝適合我騎的車,然後請人打造,在腳踏車兩邊安裝輔助輪胎,可是經過多次試騎,發現此法行不通,問題在於我的左腳,細弱且無力,下坡時還騎得瞞順的,但到了平路或上坡就變得分外吃力。

騎車念頭並未因此而打消,心想如果不跨出第一步,如何去實現美夢呢!看到有人駕著手搖三輪車,雖對其造型和性能不甚滿意,總比騎不動好吧。於是先買了一輛騎騎再說。這部車雖然車速慢如牛步,上坡時也難以行進,但此次我卯足全力去克服,至少讓我能自行出門。經常有路人幫忙推車,面對社會的溫暖,我心中充滿感激。而我走出戶外的夢,算是實現了一小步。這車就是我的第一部車。

 不久之後,我找到一位善心的機車店老闆,願意助我進行「第二計劃」,加裝引擎以代替手搖,如此一來省力許多。於是,我的第二部車上路了。

 一天,在路上看到一位殘障朋友騎著一部十分拉風的拼裝車,趕忙追隨其後,千辛萬苦終於在台大醫院前追上那人,和其攀談起來,才知他是位台大醫師,但是問及車子在何處改裝,卻問不出所以然,當時好失望,只好請機車師傅到現場實地研究,不到一個月,我的新車便依樣拼裝完成,此車還設計了雙人座位,上下學可以順道接送同學。這便是我的第三部車。

人的欲念是永無休止的,總是「好還要更好」,第三部車雖好,拼裝車畢竟是拼裝車,外型雖新穎漂亮,內部引擎卻是中古的,經常倚老賣老使性子,今天「生氣」冒黑煙,明天拋錨「罷工」。當時殘障者有車騎就已經是不錯了,很少有人捨得買新車來將其重新組合,殘障朋友阿傑買了原裝進口的小機車,加裝兩個輔助輪,完全不會影響車子原本的性能,而且安裝容易,看得我好生心羡,待第三部車「壽終正寢」,也買了部原裝車加以改裝,不但馬力足且故障率低,真是不同以往。騎它上山下海橫行無阻。記得,有一回和朋友直上七星山看雪,竟亳不費力就拔得頭籌,讓四周的人都傻了眼。騎在路上常有人基於好奇或本身需要而詢問有關改裝車的問題,我都很樂意地將經驗告知,所謂「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藉著「車」緣我結交不少莫逆之友,也有遠自澎湖的朋友,我們經常騎車到處遊逛,北部名勝古蹟均留下我們的足跡與美麗的回憶。此為第四部車。 

 騎機車無論辦事或就學皆十分方便,但遇到下雨的日子可就麻煩了,於是請師傅加裝遮雨蓬,免得受日照雨淋之苦。裝上倒車檔、差速器等設備,使車子在轉彎時能夠保持平衡,不會像一般拼裝機車行經轉彎處,車身常會呈傾斜現象。這是我的第五部車。

好友阿銘見到我們騎車來去自如,也想改裝一部原裝車騎騎,但其兄因騎機車而車禍身亡。在家人堅決反對之下,特別由國外進口了一組「完全手控制的汽車組件」加裝在自動變速的汽車上,就可如常人一樣在公路上行走無礙。為了爭取政府給予考照的機會,他不知奔走了多少機構,最後才領到一張特別的駕照。

原先還有限速、不能上高速公路……等規定,後經各殘障團體極力爭取,終於獲得和常人同等的待遇,且有免費停車福利。如今,我參加駕訓班也領到駕照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實現「第六計劃」。

人生就如車子,要「開」才會「動」。如果當初我沒有實現「騎車美夢」的衝勁,走出第一步,我的人生將會是灰暗而封閉的。感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使我勇於一步步實現我的夢想。

                八十三年二月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