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的三不曲 觀影心得  腦麻畫家黃美廉分享. 99/07/15 13:29


  我本來以為會看到的是一部很催淚又感人的紀錄片,我覺得老套的,但還是看了。我慶幸看了,因為這已經從「人和人」、「平等」的態度去看待身障者。從運鏡角度、電影語言,細部處理都已經是用關愛、了解去,卻不特意強調其衝突點-「身障」,反而讓人印象深刻和欽佩導演功力,以及阿福自我激勵和自我認知。這也是我認為要教導所有人的-不要把「困難」擴大和「神」、「魔」化。身障或許是我和阿福一生都無法擺脫掉的困難,阿福還要依賴「氣切」器才可以順暢一點呼吸,而且「宅男」這個新潮名詞,他也當之無愧。如果真要擴大來看他的自己的困難點,生命衝突點,他可能一天到晚大唱:「為啥米?為啥米?」


  但請注意,在遇到所有「困難」之初,會不接受或質疑是一定會有的時期,但是在自己和身邊的人(或動物)幫助下,是否能抽離對困難的恐懼及依賴呢?這就要自己對自我認知與抗壓力的程度了。
  阿福的三不曲,我卻看到所有人的三要點,那就是今天不管阿福身體有障礙,他都需要三要點-「生存權、求知慾、.社會支援體系」,它可以是今天的阿福,也是我們今天在這裡看阿福的影片或做任何動作的原動力和條件。


一、生存權


  有些人看待身心障礙者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輪迴概念。就難免有「早死早投胎」的想法,甚至父母會對健全的子女施暴,只因看不順眼或自己情緒不穩,視子女為「討債鬼」,有些孩子甚至因此送了命,不然也傷痕累累,在身心都留下了傷。


  但阿福的母親令我印象深刻,她沒有激烈的言詞,也沒有高深信仰理論支持她,然而她就是一步一步的幫助阿福活下來,她會不會擔心阿福?一定會的,但這份擔心一定少於對阿福的愛,這讓她和阿福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標-生存。
  我曾經在演講中提出一個問題給中小學生,問題是當你的親人要帶你去死,你會怎麼做呢?很多人的答案是:「幫助親人讓他們不要傷害他們自己!」但是我卻告訴他們「先跑,保護自己然後再找人幫助親人。」這就是生存權,唯有你自己平靜安穩的活下來,不管你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都是強者,這是需要推廣的觀念。


二、 求知慾


  阿福有著很強的求知慾,也有很強的行動力。行動力的強弱和速度沒有絕對的關係,只是一般人的認知裏,越快速完成事情就代表行動力強。


但做好一件事,對身障者要花比平常人很多倍的心力、時間,難道身障者的行動力就比較差嗎?求知慾和求知機會和管道,也常因為「行動力」而侷限了。也許被老師誤解了。


  但要做完、做好事情,有時就需要時間啊!很多人從小就被訓練凡事都要與時間賽跑,弄得自己累得要命。對我,對阿福及一些身障者朋友,求知和行動要在剛開始時會有一點慢,需要人和輔具協助,但只要我們堅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一件事,哪怕是最後一個交卷,都有可能拿到很好的分數及別人的肯定的。求知慾也可以成就自己和別人。阿福的朋友說阿福會很多事,是他們所不會的,阿福就幫助他。


三、社會支援體系


  有一句話說:「一個社會是否文明、進步,看她裏面的身障者從事什麼行業就知道了。」社會體系支持身障者擁有自我認知、財產權,但若所作的工作仍都是勞工,和所謂金字塔最底端的工作,那麼再怎麼鼓勵身障人士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工作代表能力和尊敬。「工作」不是只有職稱,也表示了接納及互信、互助的團體行為,對弱勢者是一種鼓勵和讓他有成就感,也可以幫助吸引別人,從中得到尊嚴,這是大部份人可以得到的機會,但身障者卻需花更大的心力,才可以得到。


在此祝福阿福及所有人(也包括我在內)生存權、.求知過程和社會支援,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護和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