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曾坐過飛機到過金門、澎湖和高雄,當時白天我並不需使用呼吸器,但近幾年以來,由於心肺功能退化現在廿四小時都需要,由於有這種特殊狀況,所以,我在出國之前即請行無礙幫忙處理飛安相關問題,謝謝行無礙雅雯在行前她不厭其煩的和民航局溝通和接洽,若不是雅雯的鼓勵和協助,我可能會中途放棄...為了香港三天二夜的行程,我們二人足足花了一個月準備各種文件(呼吸器、行動氧、鋰電池)飛安證明,甚至連鋰電池的安培大小都有許多限制,不但花錢又花時間,當時讓我真的快受不了... 
 
我本想請醫師開個診斷書即可...但在快出發前一周才說,一般的診斷書不可以,需要國泰公司所規定診斷書的格式才可以,為了這個規定,我連跑了多次醫院門診,作了許多不太舒服檢查(動脈血、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等..還好,這次在醫師和護理長和輔具商的的協助之下,他們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我許多輔具說明文件,在出發前的最後一天,我終於通過所有的檢驗和關卡...
 
在家人的護送之下,我來到了桃園機場,感謝國泰公司來招待我們,還有好朋友(文瑞)也前來關心電輪狀況,首先檢驗各種證件,除了護照之外,有關輔具和電池證明,因行無礙早己匯檔案給國泰和民航局,所以,照往例再檢查一下輔具和鋰電池,很快即過關.
 
我們先換機場手推輪椅,再自行包裝電動輪椅控制器和把鋰電池斷電(謝謝行無礙鋰綺幫忙),以防止運送過程遭受損壞,在通關過程等了一個多小時,在國泰志工協助之下更換小小輪椅(飛機走道窄小),由於座位超級小,我坐起來不太舒服,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只好忍耐了..當我要進入機艙時,空服小姐幫我提著呼吸器行李,志工幫我推著小輪椅快速前進,我有點擔心呼吸器會掉下去,也擔心手和腳會撞到兩旁座椅,其實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志工超級熟練的,沒多久我即順利安排在座椅上.
 
在空服的協助把呼吸器和行動氧都安排在座椅前,我可以如常的使用呼吸器,一切都算平順,為了安全,我隨時拿著血氧監視儀器,監控血氧和心跳(起飛前血氧85% 心跳97),可能因快速移動心跳有點快………到了高空後,我的行動氧剛好己用完, 當時(血氧67% 心跳115),雖然身體並不覺有異樣,但為了安全,於是我請看護緊急請空服提供機上的氧氣,在空服的協助之下,大約五分鐘之後,我使用氧氣後(血氧85% 心跳87),我也就放心些.我本身側彎且坐姿不正,又因座位太小,真的很不舒服,還好航程只有80分鐘,忍耐一下即順利到達機場.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那些飛安檢查對對我個人是有幫助...透過許多的身體檢查,讓我對身體狀況更佳了解,也是好事...這樣才能讓我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更希望個人的突破.能帶給未來和我相同狀況朋友,有些幫助和參考...感恩,所有曾協助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這三天二夜的旅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迪士尼樂園,讓我進入童話世界的又夢幻又真實五彩繽紛的世界,全部的遊園區都是無障礙,無論是遊園火車、森林河流坐船、太空夢幻的碰碰車,我們坐著電動輪椅不必任何移位,即可方便進入,真是令我太讚嘆設計者的用心和巧思,反觀國內的遊樂區處處是障礙,我們輪椅族,通常只是純觀賞,無法親自去體驗,真希望有一天國內業者也能建構友善環境,讓無論是行動不便長者或輪椅族,都能和一般人一樣享受旅行的樂趣.

 
 
 

迪士尼大門前合照

森林河流之旅---輪椅可以自動上船

謝謝由莉在三天二夜的香港之旅的照顧和陪伴....

 

 
呼吸器Stellar 150操作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