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屆説出生命力> 擁抱幸福的夢想---完整篇

限於比賽時間限制(八分鐘),我準備演講稿太長,謝謝輔導志工及同組學長和夥伴建議,我臨陣磨槍和現場反應,在七分鐘之內完成演講,很榮幸獲得滿堂掌聲。在此再度謝謝大家的鼓勵。

大家好

我是陳榮福,光榮的榮,幸福的福,我的外號是阿福、陸上潛水夫。二十年前華視記者訪問我:您幸福嗎?我有開明愛我的父母、有友愛的兄弟姐妹,還有許許多多好朋友,我當然很幸福啊~
您們一定很奇怪我為何戴著面罩,我來簡單說明,我在一歲時因罹患了小兒麻痺症,雖經母親到處求醫,仍造成不良於行的後遺症,難怪您不覺得痛苦嗎?可能因從小己習慣了,所以,一點也不覺得苦~雖然我從小行動不便,我仍有許多夢想,希望長大成為(發明家、旅行家、老師)等等。隨著身體退化及行動障礙,這個夢想好像遙不可及。
您們覺得我像空軍飛行員?覺得像潛水夫?請舉手~您們答對一半,我是陸上潛水夫,謝謝大家的配合,我在廿六歲時為穚正長短腳而到仁愛醫院開刀,本想希望改善身體,想不到因手術併發症,造成肺功能嚴重損傷,醫師在急救過程幫我作氣切,雖然搶救了我的生命,醫師卻宣佈日後必需依賴呼吸器才能維生,我如晴天霹靂,只能接受這個殘酷事實,不是嗎?您們看這個氣切口,如今仍在,三十多年前的我,起初我只晚上使用呼吸器,但因有作氣切,必需隨時抽痰,不方便外出,當年還年輕的我,並不因此而自卑,反而更珍惜生命,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後來我花了十年完成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的學位。

空中大學畢業後,我仍然不斷地學習,積極投入廣青文教基金會志工行列,在奇妙的因緣之下,我成為《 阿福三不曲》和《勇往直潛》記錄片男主角,還有「全國模範勞工」和「金鷹獎」等殊榮。我時常到小中大學作生命教育分享,期待學子聆聽我的「求醫」、「求學」及「就業」等分享,得到正能量,未來成為國家優秀人才。

我外出時,因咬著呼吸管,常常成為別人注意的焦點,小朋友好奇的問媽媽,媽媽,媽媽,他怎麼啦?媽媽:「叔叔生病了,他在吸氧氣啦,叔叔好勇敢喔~」。我向媽媽或小朋友機會教育,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同,有的人就像叔叔這樣要坐輪椅,每個人都有他需要的東西,但不會因為他有特別的需求,而影響到這個人活在社會上的價值,您們說對不對?您如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或坐輪椅的朋友,您會幫助他嗎?

有時候,我走在路上,還會有人問我:「先生你好,我可以和你拍照嗎?」我以為她是我粉絲~結果對方說:「爸爸和您一樣使用呼吸器,卻整天躺在床上不出門」,我不知如何安慰和鼓勵爸爸,所以希望能和您拍照,回去鼓勵爸爸,希望爸爸有一天能和你一樣勇敢走出家門。謝謝你。想不到我出門還可日行一善,所以只要我身體狀況還好,我幾乎天天出門。希望我的奮鬥故事,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每個人無論他長的高矮胖瘦或是美醜,他們依舊都有他們的生命價值,而這個價值,不是別人的嘲笑就可以改變的,我因生病必需要呼吸器輔具我呼吸,雖然有點不方便,但沒關係~至少我可活著,我仍然可以做個自利利他快樂志工,所以我們都要相信自己的潛在能力,也要去包容跟我們外表不一樣的人,因為他們都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對社會都是有貢獻,有價值的!所以,希望您們遇到身障或行動不便朋友,請給予愛的鼓勵,好嗎?謝謝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80_aY3wuc&fbclid=IwAR28zOp7db0FEo2PHYkxF_WfH3wGX9BP1gRAR6arna4bF52aI5-xN7BxM1w

 

文字:陳榮福 攝影: 陳榮福&Yule Chen 2019/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