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jpg

今天我和玉樺到金甌女中的大安社大,放映<甘納和他的哥們>身障紀錄片。
甘納是位多重障礙者,從小在父母細心照顧,生活過的還不錯,媽媽從小就教甘納親手做而不幫他做。 後來政府有這個實驗計劃,父母本來不放心讓他住進去,最後看到甘納在那裡倍受禮遇,過著和一般人生活,父母終於放下重擔。這種先進長照計劃,是由政府提供場所和一位專職來照顧身障者(甘納),外加提供空間給協助者免費住宿,讓受照顧者和照顧者雙方都有好處,期待台灣未來也有這種良善長照的制度,不是現在都是由年邁父母來照顧或交由安養院。
今天進入校門前,發現超陡的斜坡,雖然可以上去,但令人害怕,於是我繞到後門,看到剛建好的平緩斜坡,可惜水泥未乾,只好冒險輪前門的陡陡斜坡。期待下回有機會走新建的斜坡道。

大家好,你們有發現我和你們那裡不一樣嗎?
這位社大同學說:沒有不一樣啊~你和我們都一樣是人。這個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回應:你說的沒錯,我們一樣是人,只是我呼吸有障礙,必需戴著鼻罩或咬著管子,讓我呼吸更順暢而己。
聽眾如是小朋友的話,則會問:叔叔你為何咬著管子?我也會現身說法給予良好機會教育,日後他見到也不會覺得奇怪。
接著她又問我何時發病,什麼病?我都詳細回答,並鼓勵和我類似病患,只要有良好輔具,也可和我一樣到處叭叭走。會後她和我談起,她雖然外表很陽光,其實她身體有些病痛,外表看不出來而己,她對我「永不放棄」精神很敬佩。
我始終抱著幫助人信念來現身說法,遇到喜歡發問的聽眾,這是一種正向鼓勵,讓我再辛苦也覺得很有價值。

71.jpg

72.jpg

73.jpg

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榮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